close

  陳S ir揚言(第1324期)
  如果硬要找一個出發點,我覺得應該梳理出兩城間到底有多少人為障礙,然後果斷地幹掉它們。
  也許因為媒體關註,“廣佛同城”這個話題逐漸又熱起來了。佛山市長劉悅倫兩度回應這一話題,否認廣佛同城進入“半冬眠”,他表示,其實很多事情在做,但沒去宣傳,所以給社會造成“變冷”的感覺。他透露,今日將和廣州召開市長聯席會議,“我會把社會上的一些評價跟廣州市長交流一下,看怎麼把廣佛同城做得更好一些,更熱乎一些。”不過,我覺得,廣佛同城與否進展如何,恰恰不是看宣傳得怎麼樣,也不是看兩城領導開了多少會,而是看兩城市民的實際判斷和感受。
  歷史上為什麼沒有“廣佛同城”這個命題因為兩地之間的障礙實際不是太多,南番順廣州大家都是常來常往的親親戚戚。就算不是一個屋檐下的一家人,也起碼都是一個家族裡的宗親。南番順和廣州人同聲同氣,很多廣州人的老家本身就是南番順,講的都是粵語,看的都是粵劇,吃的都是粵菜。廣州人沒吃的,去黃岐買雞,南番順人民要行街了,到南方大廈。用現在的話來說,叫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直到1991年我開始常駐佛山工作,實際上感覺不到太多的不同城,除了電話區號之外,那時候廣州的020打佛山的0757是按長途電話收費的。因此電話費是記者站最大的開支。
  所以,所謂“廣佛同城”的話題的提出,是因為相鄰兩城之間由行政力量設置的障礙越來越多,要解決的問題實際上就是搬開阻隔兩城的一塊塊大石頭。有人提出“廣佛同城”從交通開始,有人提出從通信開始,有人提出從銀行轉賬不算異地開始,也有人提出從文化開始。我覺得其實根本就不存在從哪裡開始的問題,關鍵是兩城之間的冰雪要融掉,兩城人民可以互相在對方的城市裡享受跟在自己的城市裡一樣的待遇就好。
  比如說,020打0757像打市內電話一樣按市內電話收費。比如說廣州的醫鄙以在佛山看病。比如說有佛山戶口就可以在廣州買樓。比如說佛山車牌不受廣州限外政策制約。這才是真正的同城。至於修路什麼的,我覺得沒有必要扯到同城中去。難道不搞“廣佛同城”佛山廣州之間的道路就要永遠融融爛爛
  如果硬要給“廣佛同城”找一個出發點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梳理出廣州和佛山之間到底有多少由行政力量設置的人為障礙和阻隔,然後果斷地幹掉它們———既然這些障礙和阻隔是由行政力量設置而成,行政力量必有足夠的能力給予徹底的清除———如果不是不想清除的話。否則,“廣佛同城”的目標會顯得很虛偽。實際上,廣佛同城可以馬上實現的事情很少。同城只是一個比喻的說法,就像一說愛情就必須狠石爛一樣。
  一說起同城,人們很容易就聯想到我要給你什麼,你要給我什麼,誰占了誰的便宜,誰吃了誰的虧。在這樣的思想氛圍之中,再熱的話題也會陷入漫長的冬眠。同城異夢,心儘管交,會儘管開,但路不能走多遠。廣佛兩城何不像歐洲那樣,以共同體的思路統籌相互之間的關係相互開放並不是要把法國變成英國,或者把英國變成德國,而只是互惠互利,大家都變得更好,各國的皇帝還是管各國自己的事情。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傳統文化的力量對兩城關係的黏合力量已經變得越來越微弱。這一點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因為無論在廣州還是在佛山,講粵語看粵劇吃粵菜的人都已經成為少數族裔,大老倌退場,大官才有主導的力量。假如說廣佛兩城是兄弟,他們之間的事只有老竇才有說服和統籌的力量。事實上,廣佛同城只是珠三角一體化進程的開篇,這本來就是省里早些年就下決心要做好的事情。□陳揚  (原標題:廣佛同城,從這裡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18dxhi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